這是一本述說戰爭的少年小說
看著當時日本政府的<皇民化運動>
把當時年輕的一代洗腦
要為大日本帝國效力
看到此
不禁讓我想到......
民國初年
中國大陸的思想改革
台灣中國國民黨的教育
直到現在
台灣民進黨也在玩這樣的把戲
"以歷史為鑑"---真是諷刺

戰爭---
人類還沒有想出解決辦法的類化方法
就像小孩不知道怎麼辦而打架,爭奪
小孩的行為在成年人眼裡會覺得幼稚
但...戰爭這種行為在成年人眼裡
又是怎麼個想法呢?
無奈! 憎憤! 愚忠! 
還是....

當人知道的越多
知識越豐富
相對的思考會越深
也會更加煩惱
而當自身的行為與思想相牴觸時
無所是從
滋味的一定不好受

人類總喜歡事情簡單
但卻又喜歡把事情弄複雜
反反覆覆
好像真是人類的本性

有時候
我真的不懂
不懂教育為什麼會成為
改革中的工具
如果生在當時
我還會選擇當老師嗎?
我想............
雖然力量微薄
但我還是會
原因不是要讓學生論斷對錯
因為戰爭本身就沒有對錯
而我是要喚起學生的思想,意志
讓學生知道真相
知道全面性的想法
知道各方的出發點和選擇

戰爭 
是槍林彈雨中的產物
是唇槍舌戰的放大版
是悲歡離合的真情流露
是淚血譜成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